热点信息 Focus
好书推荐

2023年10月好书推荐

作者:  时间:2023-11-03 09:37  浏览:

 

本月好书推荐:《这边风景》

馆藏地址:四楼社科书库2  

索书号:上卷I247.57/1324/1      下卷I247.57/1324/2

王蒙著

主要内容:

这部跨越时代的小说以20世纪六十年代的新疆为背景,围绕一个发生在中国西域边疆的公社粮食盗窃案而展开,用层层剥开的悬念和西域独特风土人情,为读者描绘了一幅充满西域风情的新疆生活全景图。小说将新疆的自然风情、气候物产、风土人情和美妙的爱情一一呈现给读者,让读者在阅读中感受到一股弥漫着青草、烤羊肉、抓饭和奶茶的新疆味道[1],同时,也反映了汉、维两族人民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下的真实生活,以及两族人民的相互理解与友爱共处[2] 感受到新疆人民乐观朴实、热情幽默、坚持信仰且浪漫诗意的性情。

推荐理由:

《这边风景》由中国著名作家、人民艺术家王蒙所著,获得了第九届茅盾文学奖、中宣部“五个一工程”奖及央视中国好书获奖作品等多个奖项。《这边风景》是一部穿越时空的边疆史话,是一部《清明上河图》式的民族画卷,一本书可打开新疆的后厨房。全文70 多万字,没有一个矛盾和钱有关,它探讨的是纯粹的理想主义和忘我精神,这是当代下的社会所缺乏的、当代人所缺失的[3]

欢迎广大师生研读。


[1] 当当网.这边风景内容简介[EB/OL].http://product.dangdang.com/29558570.html,2023-10-20.

[2] 豆瓣.这边风景内容简介[EB/OL].https://book.douban.com/subject/24324978/,2023-10-20.

[3] 改编王蒙茅奖作品《这边风景》的编剧找到了,她叫王力扶![EB/OL].https://www.sohu.com/a/489399102_121128602,2023-10-20.